English

拍卖网站分崩离析本土雅宝脱颖而出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纳斯达克4月的“崩盘”,对中国拍卖网站来说可谓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曾经扬帆疾航的拍卖网站,纷纷改弦易辙。领导层由国内土生土长的专业人士构成的雅宝拍卖网站,没有像网猎、易趣、酷必得等网站一样照搬国外eBay的成功道路,而是根据中国国情不断进行调整,越来越凸现出显著的优势。

记者曾与网猎拍卖网站的数位高层人士有过多次对话。在与这几位刻意模仿eBay、将eBay的收购作为自己事业终点的高层人士对话时,记者始终不能理解,在完全缺乏民间资信系统的中国,网猎如何向网民收回自己想要的“佣金”。结果与记者预测的完全一样,这家网站几个月来的收入只有5位数,还不够支付房租。网猎现已经被嘉德拍卖行收购。

至于自认为秉承了美国网络精髓的易趣拍卖网站,曾经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拍卖网站之一,在收购了“9511”手机专卖店后,已经很难说它还是一家拍卖网站了。

那么,拍卖网站是否无用武之地了呢?雅宝网站董事长苏启强断然否认。他说,雅宝所致力于建设的核心———网络交易引擎,是实现资源的“最优供需配置状态”———“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捷径。

雅宝就是在这样的万马齐喑中显示出自己的价值来的。8月25日,广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与雅宝拍卖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全方位合作协议,作为合作的第一步,广发行将通过雅宝网上网下的综合拍卖能力,处置存量资产。据介绍,首批拍卖的资产将于9月份在网上出现。

对于银行来说,通过网络来处置存量资产,广发行和雅宝的合作可谓首开先河。

广发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吴学道说,作为分行,我们还只是在做局部的尝试。在此之前,广发行也曾经尝试过的其他的处置形式,但是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方式来消化这些存量资产,恐怕收效仍然不大。传统的拍卖等处置方式,接触面毕竟太小,因特网是个广阔的空间,现在雅宝网的登记用户有100多万,按每个用户辐射10个人计算,等于是有1000万人知道我们在拍卖。

据了解,一家中等规模的拍卖公司一年通常只能组织两到三场拍卖会。在拍卖之前,需要花半年左右的时间去准备拍卖品。前期投入大,成本能不能收回,所有利润目标能不能实现,关键就看拍卖会上的3—5个小时,竞买人的到会情况、市场行情变化等许多不可控因素,都可能导致拍卖的失败。因此,国内现有的1000多家拍卖公司,其中80%以上是亏损经营。

雅宝公司首席执行官吴铁说:“传统拍卖方式的这些风险和弊端,正好是网络拍卖的优势。网上拍卖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可以同时拍卖100件标的物,只有1件也同样可以拿出来拍卖。那些在银行眼中急于甩掉的资产包袱,在其他人眼中,也许就是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宝贝。”

吴学道表示,与雅宝公司的合作,为广发行盘活存量资产、控制信贷风险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据了解,与雅宝合作的大型企业越来越多。10月份将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已选定了雅宝作为指定产品冠名赞助广告的独家代理,目前正在雅宝网上进行冠名权的拍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